English

抓住重点 发挥优势 分类指导 循序前进

李鹏在陕西考察时就实施西部大开发强调
2000-05-08 来源: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孟西安 新华社记者 王世焕 我有话说

新华社西安5月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陕西考察工作时强调,抓紧治理好黄河,实施西部大开发,是长期的战略任务,需要几代人的艰苦努力。面对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,各级领导要抓住重点,发挥优势,分类指导,循序前进。

5月1日,李鹏利用假日,轻车简从来到西安考察工作。他不顾旅途辛劳,当天下午即同刚刚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回陕的21位劳动模范亲切会见,举行座谈,共度国际劳动节。5月2日至7日,在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、省长程安东等的陪同下,拜谒了轩辕黄帝陵,考察了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、西安高压开关厂、陕西华圣果业公司、大唐电信股份有限公司。李鹏还听取了陕西省委、省人大和省政府的工作汇报。他对近年来,陕西省委领导班子团结一致,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,在改革开放、发展、稳定等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。

李鹏指出,实施西部大开发,是党中央总揽全局,面对新世纪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,这对陕西及西部各省区来说,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。我国地域广大,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多方面的原因,造成了各省区、各地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。改革开放20多年来,全国的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有明显提高,但是致富和发展毕竟有先后,东西部地区性差异仍然很大。因此,各地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,一定要从实际出发,因地制宜,扎扎实实地工作,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,切不可各种项目齐头并进,一哄而上。要真正做到抓住重点,发挥优势,分类指导,循序前进。西部开发要加强公路、铁路、水利、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,比如建设黄河古贤水库、东庄水库等骨干水源工程,条件成熟,势在必行,可考虑列入国家建设发展规划,陕北有丰富的油气和优质煤炭资源,大力开展能源基地建设和西电东输工程,对西部开发和东部发展都有重要意义。

李鹏强调说,西部大开发的一项重要任务,就是建设一个山川秀美的新西部。要维护好自然生态环境和合理开发利用资源,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黄河治理问题。黄河流域有面积达80万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,这里水土流失严重。经过50年的努力,三分之一得到了治理,取得了一定效果,但是,今后治理任务仍然十分繁重。今春连续出现的沙尘暴天气,就与西部一些地方植被遭到破坏、土地迅速沙化有关。陕北是黄河上游水土流失的主要区域之一,实施山川秀美工程尤为重要。这次在考察途中,看到黄土高原一些地区绿树成片,郁郁葱葱,很是喜人。但有些山坡仍然黄土裸露,草木稀少,说明大力封山育林,恢复植被的工作必须坚持下去。要激发和保护农民退耕还林(草)的积极性,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要切实落实兑现。绿化工作,不可松懈。只有青山才能出绿水。

李鹏说,陕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。从地理位置上说,陕西具有承东启西、接南连北的区位优势,在能源、科技、军工和旅游资源等很多方面有明显的优势。陕西省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特点,搞好发展规划。李鹏提出,开发丰富的旅游资源,对陕西省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,一要带动对外开放,加大招商引资;二要加强旅游设施建设,开发新的旅游景点,改善旅游环境,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;三要把一些著名的旅游景点,作为爱国主义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地建设好。

李鹏在谈到“三讲”教育时指出,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高州的讲话,深刻领会共产党要代表先进生产力、代表先进思想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刻含义,要认真提高领导干部政治水平和领导水平,讲出团结,讲出干劲。

李鹏还强调,近几年来,陕西省人大在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、制定地方法规、执法监督、发挥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代表的作用等方面取得了有益的经验。人大工作要支持、配合、保证西部大开发的顺利实施。市场经济越发达,越需要法制。各省市人大要在党的领导下,在遵守宪法和现有法律、法规的前提下,从实际出发,加强地方立法,主动开展工作,充分发挥各级人大的作用。在实践中,不断完善人大监督机制,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途径和新经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